快速選單
課程問題 | 選課問題 | 輔系問題 | 雙主修問題 | 學優超修問題 | 修習整合學程問題 | 考試問題


【課程問題】
Q.學生修課學分上下限規定為何?
A.
學制
大學部四技
大學部二技
研究所
年級
一、二
一、二
上限
25
25
25
16
下限
16
16
9
16
9
0
 
Q.課程分為哪些?
A.課程區分為「必修課程」、「選修課程」、「通識課程」,學生需修畢本系之必修、選修及通識課程。
 
Q.何謂必修課程?
A.
1.必修課程不及格,則必須重補修該科直到及格為止。
2.通識科目不及格,則重修該類別之通識科目即可,不一定要重修原不及格科目。
3.體育科目不及格,則重修該年級相同之體育即可。
 
Q.何謂選修課程?
A.選修課程為選擇性的課程,可根據個人興趣或發展決定選擇哪些選修課程,若該科不及格,不一定要重修該科,惟學生須修畢系上規定之選修學分始得畢業。
 
Q.為何要選通識課程,及規定為何?
A.
1.二技學生畢業前必須修讀及格通識課程至少10學分;四技學生畢業前必須修讀及格通識課程12學分。
2.通識課程分五類,每類至少需修讀一門課程及格。
3.有關通識課程詳細介紹,另請參考通識教育中心網站或課程資訊網。
 
Q.填選通識志願衝堂可不可以加選?
A.通識採志願篩選方式,至多選擇8個志願;網路依志願序篩選,至多2門通識課程。
 
Q.若科目名稱已改變,或已不再開班,網路無法選課,怎麼辦?
A.
1.請同學先至系上確認是否課程名稱已改變?
2.若科目名稱已改變,無法在網路加選,請在特殊事項階段至系上辦理加選課程。
 
Q.軍訓不及格要如何重修?
A.軍訓不及格者,可以選擇軍訓(一)、(二)或健康與護理(一)、(二)。男生也可選「健康護理」課程重修,但不可折抵役期。
 
Q.可以修社會科學概論或自然科學概論當選修學分?
A.社會科學概論及自然科學概論屬共同科目。電資、工學院應選社會科學概論;商管、人文學院應選自然科學概論。若跨修則不列入畢業學分。
 
Q.我因為身體不適,不能上一般體育課,請問怎麼辦?
A.請在特殊事項加選階段,持醫院證明至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改選體育適應班。
 
Q.同一門課程一直不及格,是否有限修幾次?
A.沒有限修數次。
 
Q.選讀課程人數已滿,為什麼不能額滿加選?
A.選讀課程人數是依系上及老師教學品質或教室容量訂定。
 
Q.已經加選了,但點名單上還是沒有名字?
A.
1.選課結果公布時,同學可先上網查詢。
2.如果個人選課資料顯示已經選上,那可能是老師點名簿是舊的,請您再向老師提醒。
3.如果個人選課資料沒有這門課,就是沒有選上。
4.如有疑問可洽課務組或系上查詢。
 
Q.已經修讀及格科目名稱相同之科目,再修一次,會怎樣?
A.已經修讀及格之科目名稱或內容相同之科目,不得重覆修習,修習學分也不算。
 
Q.網路無法退選必修課程?
A.
1.必修課無法退選,在於保障同學修課權利。
2.同學若重修課程與必修課程衝堂,則在特殊事項選課階段至系上辦理。
 
Q.大學部延畢生如何選課繳費?
A.
1.
依公告規定選課時間,以人工方式辦理選課。
2.至少要選修一門課程。
3.若修習課程為0學分2小時,則需繳交2小時(學分)費。
4.延修生若所修學分多於9學分(9.1以上),則須至出納組繳交全額學雜費;少於或等於9學分則繳交學分費(以上課節數計算)
 
Q.因必修課程被當而延畢,被當科目開課於下學期,上學期應該怎麼辦呢?
A.如果是女生的話,上學期可先申請休學;男生因有兵役的問題,建議選修一門課程,保留學籍;若因休學,學校會取消緩徵資格、發函至各縣市政府,那麼你可能很快就會收到入伍通知喔!
 
Q.特殊事項加選之限制?
A.
1.修課總學分不足學分下限者,若人數已達上限之課程,得加選尚未額滿之課程至符合修課修課學分下限。
2.專業課程、通識課程、體育之加選請至各系辦公室辦理。
 TOP
【選課問題】
Q.學校課程資料公佈於何處?
A.聖約翰科大首頁(http://www.sju.edu.tw)/課程資訊網/最新消息/網路選課/課程資料查詢。
 
Q.如何登入選課系統?
A.學校首頁→課程資訊網→網路選課→登入網路選課系統→學號→密碼(則預設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含大寫英文字母
 
Q.開始選課了,可是一直連不進去選課系統
A.本校選課採「隨機篩選」作法,為免等待耗時,建議同學先避開選課剛開始的尖峰時段上網。
 
Q.新生該如何選課?
A.新生選課時,必修課程已先帶入預設課程;在於保障同學必修課程修課權利,以及減少同學上機選課作業。可填選通識課程(8個志願)、共同選修(軍訓-折抵役期)。
 
Q.我如何選課?
A.
1.課程資訊網 http://sjuportal.sju.edu.tw/sjucourse/
2.網路選課共分為第一階段及網路,加退選兩階段;開學前進行初選,開學第一週進行網路加退選。
3.下列因特殊事項無法網路選課者,得於特殊事項階段處理。(1)跨部(2)輔系(3)學優超修(4)雙主修(5)其他選課特殊事項。
 
Q.為什麼初選時不能加選別系?
A.
初選時只開放本系課程加選,目的是讓本系同學可優先選課。
 
Q.如何知道各科目的課程大綱、教材及進度?
A.各科目的課程大綱查詢可至:首頁→課程資訊網→課程查詢→再依學年、部別、系科及班級等→確定查詢→點選科目名稱→課程大綱查詢及列印。
 
Q.不小心按到退選,還能救回來嗎?
A.「退選」送出資料後,系統隨即刪除該筆選課資料,須重新加選,請務必小心核對退選課程。使用選課系統加退選之結果,會與教務處選課資料同步修改,並反應在老師的點名單上
 
Q.加選後,課程出現「選填志願清單」,是不是就等於「選上」了?
A.
1.加選課程後,選填志願清單會列出欲加選課程。
2.選課採志願篩選方式,是否選上需依「選課結果公佈」。
 
Q.如何確認個人選課資料?
A.選課結束後,學校首頁→學生入口網→個人資訊→個人課表→學習資訊→確認個人選課資料。
 
Q.如何申請五年一貫學程?
A.大學部學生修畢三年級課程,各學期表現優良者,得於4年級第1學期或第2學期註冊前,填寫「聖約翰科技大學學生修讀學碩士一貫學程申請表」並備妥相關資料,送各系(所)提出申請,經各系(所)「碩士班預備研究生甄選委員會」甄選通過者始成為該系(所)之預研生。
 TOP
【輔系問題】
Q.什麼是輔系?
A.本校大學部各系得互為輔系,凡修滿輔系規定之科目與學分成績及格者,畢業證書得加註修畢輔系名稱。
 
Q.輔系申請條件?
A.四年制各系學生得自二年級第一學期起,二年制各系學生得自三年級(二年制第一年)第二學期起,至四年級第一學期止,可選定設有輔系之其他系為輔系。
 
Q.輔系辦理流程?
A.
原屬系審查輔系審查教務處核備
 
Q.修讀輔系學生若年限即將屆滿,但仍未修足輔系規定之必修科目學分,可不可以申請發給有關輔系資格之任何證明?
A.不可以。學生於規定修業年限屆滿尚未修畢輔系規定之專業(門)必修科目學分,不得申請發給有關輔系資格之任何證明。但已修學分仍可抵為選修學分。
 
Q.輔系的資格如何取得?
A.
1.凡選定輔系之學生於轉學時,其轉學修業證明書或成績表均予加註輔系名稱。
2.凡修畢輔系規定之專業(門)科目與學分成績及格者,本校畢業生名冊及學士學位證書(證明書)、中英文歷年成績表均應加註輔系名稱,但畢業時尚未修畢輔系規定之科目與學分者,其畢業證件不予加註輔系名稱。亦不得在法令規定修業年限外請求留校補修輔系科目與學分。
 
Q.放棄輔系最遲應於何時提出?
A.如要放棄輔系,最遲應於本系應屆畢業學年度最後一學期期中考前提出申請,逾期則延長畢業年限一學期。
 TOP
【雙主修問題】
Q.什麼是雙主修?
A.根據大學法第二十四條、學位授予法第四條,大學雙主修學生,修滿本學系及他學系應修學分者,得分別授予學士學位。
 
Q.雙主修申請條件?
A.各系學生,其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達80分以上或成績名次在該班學生人數前百分之二十以內者,四年制學生得自二年級第一學期起及二年制學生得自三年級(二年制第一年)第二學期起,至四年級第一學期止,申請修讀其他系為加修系,以取得雙主修。
 
Q.雙主修辦理流程?
A.註冊組審查原屬系審查加修系審查教務處核備
 
Q.修習雙主修之學分數是否併入當學期之總學分數而適用學則裡退學之規定?
A.修讀雙主修學生,其每學期所修課程與學分,應與修讀原系課程學分合併計算;其所修課程不及格者,應按照學則有關規定一併處理。
 
Q.在修課上,修習雙主修之學生,要如何才能取得雙主修畢業資格?
A.修讀雙主修之學生,應修畢原肄業本系規定最低畢業科目學分及加修系全部應修科目學分,始可取得雙主修畢業資格。加修系系主任得指定申請學生修讀該系附設專科部之基礎專業(門)必修科目若干學分。但該科目學分不列入學期成績內計算,亦不得列入畢業成績學分內計算。
 
Q.已申請雙主修,能不能任意放棄?
A.如要放棄雙主修,至遲應於本系應屆畢業學年度最後一學期期中考前提出申請,逾期則延長畢業年限(在法令規定之修業年限內)一學期。
 TOP
【學優超修問題】
Q.何謂超修申請?
A.本校學生符合下列規定者,皆可申請超修:
大學部學生前學期學業、操行成績平均80分以上,體育成績70分以上,次學期得經系主任核可加選一至二科目學分。
 
Q.超修學分選課時間為何時?
A.申請流程:開學第一週領取申請表格/填表→系主任簽核→核准後申請表繳回課務組→特殊事項階段至課務組辦理選課
 TOP
【修習整合學程問題】
Q.什麼是整合學程?
A.為統合本校現有資源、結合相關師資、設備與課程,提供學生跨系/院學習環境,以增加選課彈性、擴大各學程所需之專業人才,協助學生建立第二專長,增升職場競爭力,特訂定本辦法。
 
Q.整合學程申請資格?
A.四年制學生得自二年級第一學期起及二年制學生得自三年級第二學期起,至四年級第二學期止,各系學生均得申請修讀學程,其他相關規定建本校各學程修讀辦法。
 
Q.整合學程辦理流程?
A.原屬系審查→學程主辦系審查→加修學程彙整送教務處核備
 TOP
【考試問題】
Q.考試前要注意些什麼?
A.考試前,請先查詢個人考試座位表、個人是否衝堂、如須請假該如何辦理、並備妥學生證。
 
Q.何時可查詢學生個人考試座位表?
A
1.至學生入口網http://sjusip.sju.edu.tw/Sjusip/查詢
2.考前二週查詢班級考試日程表。
3.考前一週查詢個人考試座位表。
 
Q.學期考試衝堂,應如何參加考試?
A.請依個人考試座位表所顯示衝堂時間及座號準時入場考試,每科考試時間皆比照正常考試時間(例70分鐘*幾科),一科考完接續另一科,如有其他問題請至課務組洽詢。
 
Q.學期考試(期中考、期末考、畢業考)請假應如何辦理?
A
1.在考試前,學期考試如需請假,請至課務組辦理。
2.考試當天,如因緊急事件,請在考試時間內,先以電話告知,並於事後提供相關證明文件,至課務組辦理請假事宜。
3.學期考試之請假必須出具相關證明文件,方得辦理。
4.請假手續,除當天緊急事件外,必須在該科考前申請,始得補考。
TOP